Friday, April 15, 2011

停下來的豆腐

承接之前提及的「人情味」,今次想介紹一間無意間發現的豆腐店。

某一天的下午,走過深水埗北河街的小店鋪,在鋪與鋪之間見到一間有趣而有味道的豆腐老店。在門口看了一眼,便毫不遲疑的走進這老店。


店鋪裡的陳設充滿著舊香港的氣味。枱及椅子都是用木貼上淺綠色膠板,加上生了鏽的鐵枝作為支撐而做成的,形象簡單又耐用,配上地上舊式的併花地磚,已經可以鉤起不少的集體回憶。牆上放著一瓶瓶腐乳及辣椒醬,以吸引路人的視線;牆上也有掛上一張張餐牌,以介紹各種美食;牆上亦有大大的店鋪寶號,以正視聽。這一切一切就像一幅生動立體的蒙太奇,併貼在店鋪裡的牆壁上,令人看得目不暇給。



坐在店鋪的一角,觀看著店鋪裡的各種動態。客人走進店裡坐下,向店員姨姨落單後,便靜靜地等著… 店員姨姨送上熱騰騰的食物,客人便二話不說地把食物往嘴裡爬,待食物吃光後,客人便往門口的店員姨姨付錢。整個過程來得既自然又順暢,似乎大家已有一種無形的默契,應該會是「熟客仔」的所為。




一些一直存在於身邊的東西,慢慢便變得習以為常,又或者是香港人的步伐太過急速,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機會,仔細看看身邊的事物,能夠偶爾放慢腳步,往往會有意外收穫。濃厚的歷史味道,以及人與人之間單純、直接的關係,在豆腐店中可以細意品嚐。相信在歷史參考書中,或博物館中亦未必能感受其切實的存在。但只要花上四元買一杯豆漿,便可到現場看這一齣歷史記錄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