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9, 2011

我心看世界 — 北海道

近日大家的話題都離不開「日本」,皆因一場九級地震,令整個亞洲,甚至全世界都既心酸又心寒。面對每日報章上劫後餘生的照片,大家都不禁嘆一口氣,心想為什麼要他們受這種苦呢﹖更令全世界關心的可算是福島的核電廠,關心它的冷卻情況,關心它的輻射指數,關心它是否真的會造成更大的災難…


日本,是很多人人生必到的國家之一,而我亦不例外。


第一次認真體驗的日本城市是北海道 — 如果是因為工作而到日本的時間只是很短,所以不能說是「認真體驗」。


正如其他我日本城市一樣,都會有一座如電視塔的建築物,可從高空飽覽整個城市的景色,當然札幌都不例外。望著玻璃外的札幌夜景,是多麼的繁榮,多麼的漂亮,多麼的引人入勝…光是看著這夜景,便可讓我花上半個小時。


離開熙來攘往的札幌,立刻踏上大自然之旅。層雲峽的銀河之瀑並不是令人嘩然的那一種,看著河水從山上滑下來,與瀑布下的河川會合,反而令人有一種洗滌心靈,清新脫俗的感覺。能夠放下城市人的枷鎖,靜靜的欣賞大自然的美,比起花錢去做水療有效得多。


凡事都有正反兩面,火山亦是如此。既可如兇猛野獸般任意破壞,亦可如小貓咪般躺在大地上,讓雨水留在火山口中,徐徐睡去。做人如果亦可放下執著,多從多角度思考,世界上很多問題都可得到共識。


小樽是一個很另纇的城市,他有本土的和風味,同時亦有歐陸的味道。一對對硝子館中的玻璃杯,跟一個個音樂盒店中的小小音樂盒,為這個城市帶來一點點童話與夢幻的感覺。如果能夠用音樂盒令時間倒流,回到無憂無慮的兒時,我願意用光我所的有積蓄。


日本的確是一個多采多姿的國家,他吸引人的地方實在太多。無論是薰衣草田上我一草一木,或是Fmaily Mart內的一個麵包一支牛奶,都同樣令人愛不釋手,我們又怎會想見到這樣的一個城市變成廢墟呢﹖我雖然無宗教信仰,亦希望天保佑日本﹗


下期預告:同一國家,另一城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